铅笔书屋

铅笔书屋>天崩泪流 > 第277章(第1页)

第277章(第1页)

那一年年底,我恰巧在家。那时的我,还是建筑工地的重要负责人,因此,一般情况下,我都是在工地上度过新年的。因为父亲的偏心,那时,我已经跟他彻底闹翻了。但,那毕竟是自己的亲生父亲,所以对他的一举一动,我还是相当关注的。俗话说:&ldo;人逾七十古来稀&rdo;。但,那时的父亲依然精神矍铄。看到父亲帮人家杀猪(那时到年底,人们会将家养的肥猪宰掉以置办年肉)时的矫健身姿,我心里就情不自禁地感觉愉悦。不管父亲对自己如何,但我还是希望他老人家能够长命百岁。

那时,我已经跟父亲闹到了互不说话的地步。只是在大年初一的早上,我才会登门叫他一声&ldo;爸&rdo;!远远地看了一次又一次,我终于完全放下心来。然后就安心地为自家的过年忙活了开来。我们这里有个风俗,在年底每家每户都会做带馅的馒头。当然,我们家也不会例外。

记得那一年是左邻右舍的好几家合在一处做馒头的。为什么要如此呢?很简单,为了相互帮助。因为,做馒头是个相当繁琐的活儿。要和面、发酵、拌馅、掐面、包馅、进笼、烧火、计时、出笼、翻身、收起等等程序。在众多程序之中,掐面、包馅以及翻身是最最浪费人力的。所谓掐面,就是将发酵成功的面团掐出一个个刚好够做一个馒头那么大的小面团。这掐面可是需要经验的。面团太大了,做出的馒头就会变成巨无霸,不但影响到美观和食欲,而且也会造成饮食负担。因为馒头太大了,吃一个嫌少,吃两个嫌多,那岂不麻烦?面团太小了,就很难包住馅儿。因此,所掐的面团必须不大也不小。倘若是经验十足的,那么自可一个顶十个,只一人就可以轻松供应八九人包馅的需求了。与掐面相比,这包馅就显得费时费力了。先得将掐好的面团捏成中空的半椭圆状,然后将适量的馅儿放置于中空处,然后再将开口慢慢捏合到一处,最后再将面团做成美观的半椭圆形。水平高的,能够做到皮薄馅多,在不破皮的情况下还能做到美观。

这掐面和包馅可不是个轻松的活儿,因为,他们必须要赶得上。你可能会地问:必须得赶得上什么?当然是要赶得上装笼了!过年所用的蒸笼,与自家平时小打小闹所用的蒸笼绝不可同日而语。因为,那是相当巨型的蒸笼。相信《西游记》大家都看过吧,就是妖怪用来蒸唐僧、猪八戒的那种特大号的蒸笼。上下有五六层之多。你想想,这一次得装多少馒头啊!当然,也正是因为蒸笼很大、层数很多,所以在蒸的时候,需要的时间也就会相对长一些。平常用小蒸笼,一般10到15分钟就可以了。但用如此巨大的蒸笼,在水烧开之后还得等上30到40分钟才行。也就是说,那些掐面和包馅的人,必须得赶在30到40分钟的时间内将蒸笼所需要的馒头全部做出来才行。这,没点速度可是万万来不及的哦!

何谓翻身?那是指出笼之后的事情。在蒸馒头之前,得先准备盛放热馒头的容器。负责出笼的人,在馒头蒸好之后,只是将巨型笼屉上的所有馒头一股脑儿的倒入到容器之内。因此,涌入容器之内的一众馒头必然是杂乱无章的。一个个紧挨在一起的馒头,在冷却之后肯定就会粘合到一处。难不成,将来吃馒头的时候像吃糖葫芦那般?不行,这肯定是不行的!因此,在出笼的那一刻,就必须要有专门的人手将容器中的馒头趁热一个个分开并平摊到容器之中。待馒头完全冷却、表皮发硬之后,再将这一个个的新鲜馒头装入到预先准备好的干净袋子之中。当然,这些都需赶在下一批馒头出笼之前完成。在此过程之中,众多小孩就会趁热拿起馒头狂啃一通。那时的条件可没现在这么好,对于小孩来说,这刚出笼的馒头,绝对是难得的美味。因此,那时的孩子们在做馒头的众多环节之中,最最喜欢的恐怕就数&ldo;出笼&rdo;了。

这掌锅、掐面、包馅、出笼、翻身,有哪个环节不需要人手?但但靠哪一家子,能够忙得过来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因此,一般在年底做馒头的时候,通常都是好多家合于一处,这样方才能够相互协作,方才能够顺利地将不可或缺的年货‐‐馒头给鼓捣出来。

这馒头是年年做,每年我家的馒头也都做得顺顺当当。可是,这一年却是出了意外。同样的人、同样的方法、同样的容器、同样的时间……但,偏偏我们家做馒头的面没有发酵!我是个不信邪的人,在那经验十足的&ldo;和面专家&rdo;彻底绝望之时,我自己出手了!

第052章怪事怪事

按照自己经年积累的经验再结合&ldo;和面专家&rdo;的合理建议,我仔细认真地一步一步地调和着。在确信没有任何一丝纰漏之后,才将活好的面蒙起来发酵。之所以要蒙起来,那是因为放置于面团之中的酵母厌氧。为了确保一次性成功,这次我可是特地拆了一袋新酵母粉,同时还往其中加入了用传统方式保存的酵母。

现在条件好了,一般人家在发酵面粉的时候都是直接买袋装的酵母粉。但,过去人家可没这东西,因此在发酵面粉成功之后,会切下一小部分保存。在这面团的表皮干了之后,自然将内部的面团与外界完全隔绝了开来。这样,在无氧的环境下,酵母菌就可以长久地生存下来。当然,这个表皮完全干燥变硬的小面团只能放置于干燥处保存。一旦被潮气沾染得太严重,那么这个面团之内的酵母菌一般也就会失去活力。

待到下次需要发酵面粉的时候,再将这个成功保存的内藏酵母菌的小面团取出来,将其捣碎,然后用清水浸泡。于是,潜伏在面团内部的酵母菌就进入到了清水之内。这个溶解了含有酵母的面团的水,就被称为&ldo;酵水&rdo;。然后,在和面的时候,将这&ldo;酵水&rdo;洒入其中,经过不断的捶打、揉搓,最终,酵母菌就会非常完美地渗透到面团的各个部位。因此,面团发酵能不能成功,有两个环节是至关重要的。一个就是用来和面的&ldo;酵水&rdo;,这酵水必须得是货真价实的。所谓货真价实,就是指酵水内必须真真切切地含有酵母菌。否则,和出来的面就必然很难发酵或者发酵很不彻底。第二个就是和面的过程了。即便是&ldo;酵水&rdo;是货真价实的,但如果和面的时候偷工减料,那么面团的发酵也必然会受到极大的影响。也正因为如此,所以和面的活儿,实际上是很不轻松的。加点酵水,然后就是死命地揉搓;然后再加点酵水,继续死命地揉搓;再加酵水,再揉搓……待所有的面粉都被揉搓成面团之后,就不能只是简单地揉搓了。其时,你得用双拳不断捶打面团,待其被锤扁之后,再将面团揉搓成圆球状;然后再捶打,再揉搓……如是不断反复多次,方才能使得酵水渗透到整个面团的每个旮旯里去。因此,一次之后,和面之人就必然会累得气喘吁吁甚至汗流浃背。

其实,第一次和面的时候,我就在现场。&ldo;和面专家&rdo;给每户人家和面,皆是双管齐下的。所谓双管齐下,就是既使用传统的&ldo;酵水&rdo;,又使用最新出来的袋装&ldo;酵母粉&rdo;。倘若说&ldo;酵水&rdo;或者&ldo;酵母粉&rdo;有问题的话,那何故其他人家的面团都发酵得非常成功呢?因此,我就有些怀疑是&ldo;和面专家&rdo;在跟我家和面的时候有些偷工减料了。当然,说句心里话,其实我觉得那&ldo;和面专家&rdo;在与我家和面的时候,还是相当卖力的。只是,既然我家的面团发酵失败了,那总得找出一些原因来吧!

请勿开启浏览器阅读模式,否则将导致章节内容缺失及无法阅读下一章。

相邻推荐:邪王盛宠:神医嫡女嚣张妃  抗拒又迷恋  男神偷偷和我在一起啦[互穿]  前男友的大宝贝儿  到底爱情怎么了  东风破  全红楼都想攻略我[红楼]  贫家之子  冷宫翻身:贵妃娘娘请上座  千奇百怪的爱情  天涯的原点  第二次失忆  火葬场一缺一,速来  刺青  贼鹊  男主他实在过于绿茶  亿万大人物  农家小仙女  星星落进我怀里  我爱你,爱到时间尽头  

已完结热门小说推荐

最新标签